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招聘乌海市直属国有企业专(兼)职 外部董事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6日 作者: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来源:国资委 浏览次数:

    按照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相关要求,为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加强董事会建设,拓宽外部董事来源渠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等有关规定,招聘5名专职外部董事,11名兼职外部董事。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外部董事工作职责

    外部董事是指由市国资委依法聘任或推荐派出由所任职企业以外的人员担任的董事,且在所任职企业不担任董事会以外的其他职务。专职外部董事是指由市国资委任命或提名,专门在企业担任外部董事的人员;兼职外部董事是指除受聘企业外部董事以外,还在其他单位工作的人员。外部董事应当忠实、勤勉履行下列职责义务: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自治区党委、政府和乌海市委、政府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工作要求,忠实维护出资人的合法权益。

    (二)及时向市国资委报告任职企业国有资本运作的决策、经营等重大事项,依法维护出资人的权益。

    (三)认为董事会违规违法决策,或者董事会决议明显损害出资人利益、公司利益、职工合法权益的。应当明确提出反对意见,必要时向市国资委报告。

    (四)通过调研、查阅企业财务报告和相关资料、参加企业有关会议、听取经理层和企业相关部门汇报、与有关方面沟通等方式了解掌握企业改革发展、经营管理、董事会决议落实等情况。

    (五)遵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认知企业规章制度,保守国家秘密和企业商业秘密、技术秘密,自觉接受监督。

    (六)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履职,专职外部董事、兼职外部董事每年在同一企业履职的时间分别不得少于60个工作日和30个工作日。

    (七)承担市国资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外部董事的条件

    具有战略思维、法治理念、市场意识和履行岗位职责所需的专业能力、决策判断能力,熟悉宏观经济政策和行业发展要求,拥有企业战略规划、创新发展、财务会计、资本运作、风险管控、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人事管理等某一方面的专长。原则上年龄不超过60周岁,并符合以下要求。

    (一)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廉洁自律,忠于职守;

    (二)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够维护国有资产出资人、企业和职工利益,并承担相关义务;

    (三)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和工作经历,熟悉任职公司行业知识、经营管理及主营业务,是战略规划、法律、经济、金融、财务会计、经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专门人才;

    (四)一般应具有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或具有相关专业技术职称;

    (五)《公司法》和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条件。

    三、外部董事的薪酬待遇

    按照《乌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企业外部董事选聘和管理办法》,专职和兼职外部董事薪酬主要为:

    (一)专职外部董事薪酬。一般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会议津贴和履职待遇等四部分构成。

        1.基本年薪按照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基本年薪基数标准确定(2021年为5.39万元)。

        2.绩效年薪由基本年薪×考核评价系数确定。其中考核评价系数根据评价结果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分别按100%80%60%核定;不称职等次的不予发放。

        3.会议津贴根据外部董事实际参加董事会的会议次数,由所任职企业年终一次性发放。每参加一次董事会会议,补贴标准为300,全年不得超过1万元。

        4.专职外部董事履行职务时办公用房、差旅费、五险一金核定等参照企业领导班子副职标准执行。

    (二)兼职外部董事薪酬。只领取会议津贴,不得在任职企业获得任何形式的其他报酬。

    四、考核评价

    外部董事的考核评价由出资人和所任职企业考核评价两部分组成。考核评价内容主要包括职业操守、履职能力、工作实绩和廉洁从业等。考核结果采取量化评分的方式进行,计算公式为市国资委×60%+企业党委会×10%+董事会互评×10%+监事会×10%+经理层×10%

综合结果等于或高于90分为优秀;等于或高于75分,低于90分为称职;等于或高于60分,低于75分为基本称职;低于60分为不称职。评价结果由市国资委向外部董事本人反馈,并作为对外部董事薪酬确定、留任、更换的依据。

    五、解聘、辞职和责任追究

    (一)外部董事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市国资委予以解聘:1.履行职责过程中对市国资委或任职公司有不诚信行为的;2.经评价被确认为不胜任工作的;3.工作失职的,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的;4.在公司为自己、亲友或他人谋取私利的;5.因犯有其他错误不宜继续任职的;6.因健康原因不能坚持正常工作的;7.《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和公司章程规定的不适合继续担任董事的其他情形。

    (二)外部董事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即为失职,按情节轻重追究相关责任:1.泄露任职公司商业秘密,损害公司合法权益的;2.违反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公司工作程序或办事规则履行职责的;3.一年内在同一任职公司履行职责时间少于三十个工作日或出席董事会会议的次数少于董事会会议总数四分之三的;4.对董事会决议违反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规定,或明显损害出资人、任职公司合法权益时,在表决时没有发表不同意见和未投反对票的;5.履行职责过程中接受不正当利益,或者利用职务为本人或他人谋取私利的;6.市国资委依照有关规定认定的其他失职行为的。

    六、报名时间和方式

    (一)报名时间。2022315—2022319

    (二)人选推荐。可采取组织推荐、个人自荐、行业协会推荐等方式向市国资委报名。

        1.填写《市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人选报名表》(详见附件)。

        2.提供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外学历、学位须附国家教育部门出具的认证材料)、专业技术任职资格及职称证书扫描件。

        3.反映本人能力水平和工作业绩的文字材料(1500字以内,电子版)。如出版有论文或专著的,请将论文或专著名称附在材料后。

        4.以上材料统一打包发至指定邮箱。

   (三)资格审查。市国资委对报名人员的基本情况、条件等进行审核。

   (四)选派。根据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董事会结构需要,由市国资委履行有关手续、派入企业任职。专职外部董事任职后不得兼任其他企事业单位的任何职务,如有违反,需承担违约责任。

   (五)解聘市国资委结合考核结果、外部董事年龄结构或工作需要决定不再续聘时,提前书面通知外部董事,市国资委不承担为其另行安排工作岗位的义务。

本公告未尽事宜由乌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解释说明。

    联  人:马成龙、  

    联系电话:0473-3995884

    报名邮箱:whsgzwdjk@163.com

    附件:市属国有企业专(兼)职外部董事人选报名表.doc

                                                                                               乌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2315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