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资讯 > 国资要闻
我市国资国企不断加强国有资本运营能力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作者: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来源:国资委 浏览次数:

  我市国资国企不断加强国有资本运营能力。紧紧抓住我市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的历史机遇,不断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全力支持市属国企不断开拓市场、筹划项目,狠抓提质增效,努力成为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和化解债务做贡献。一是积极布局新能源、新材料。积极推动将乌海及周边地区新能源区域合作列入自治区级区域发展战略,与阿拉善盟搭建工作专班,合作打造千万千瓦级大型光伏、风电基地。研究布局建设一批加油、加气、加氢、充换电于一体的“能源岛”,统筹国有资本参与全市新能源、新材料开发建设。调整市属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举办“双碳”高端峰会,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加快向新能源产业布局。授予公交集团充(换)电基础设施特许经营权,加快推动新能源重卡充(换)电站和智慧停车场项目落地。截至目前,已建成充(换)电场站5座。不断加大国投集团、工投集团新能源、新材料板块投资,投资4800万元入股乌海抽水蓄能电站一期项目,为广阔实业公司追加1960万元投资额,开发建设充(换)电及加氢站等新能源项目,投资2550万元与民企成立零碳城市运营科技公司建设“近零碳未来社区”和“零碳能源岛”项目,筹划以光伏用地作为合作要素保障,推动市属国企参与光伏项目的配套产业项目合作,推进与国轩、黑猫、润达等企业投资入股合作项目。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对接自治区国资委及其所属国企能源项目在乌海落地,目前,蒙能集团公司计划投资的火电项目已拟定在乌海选址,市属国企初步获得抽水蓄能电站(二期)项目入股资格。与华夏航空洽谈合作筹建乌海市通用航空公司,助力我市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持续跟进上海天梵、协鑫能科、陕汽重卡等合作意向企业,努力盘活陕汽项目、中钰镁轮毂项目。三是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分析。健全完善监测机制,加强对市属国企经济指标的调度分析,重点对主要经济指标的趋势走向和企业遇到的具体问题集中研判,采取针对性措施,稳住经济运行,促使市属国企与全市经济主体实现同频共振。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