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4日 作者: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来源:国资委 浏览次数: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依法治市办的具体指导支持下,市国资委按照《乌海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乌海市国资委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等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升依法监管和依法治企能力,扎实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强化提升依法决策意识

  1.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法治政府的领导。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普法依法治市领导小组,谋划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市国资委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全年专题研究学习法治工作5次,包括研究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研究印发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计划、专题学习《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应知应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及《内蒙古自治区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促进条例》等六部促进条例各1次。

  2.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一是抓住关键少数,印发《乌海市国资委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二十大精神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2023年已开展12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活动。组织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今年将法治素养内容纳入干部考核指标,引导国资领导干部切实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二是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在国资系统全覆盖。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由委机关办公室搭建“研学讲堂”载体,学习党内法规、业务类法规、新出台规章制度等法律知识,今年已累计开展6次。

  3.强化依法行政决策工作。结合《乌海市国资委党委会 主任办公会 委务会和主任专题会议事规则》《乌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强化依法决策意识,严把合法性审查关,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规章制度、协议合同法律审核全覆盖。委机关聘请法律顾问提供专业服务,2023年为我委提供服务超25次。

  (二)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促进国资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1.科学界定职责定位。印发《乌海市国资委出资人权责清单(2023版)》,明确国资监管事项,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贯彻“三提”工作要求,形成业务工作“对标”情况清单、业务工作清单、业务工作标准化流程等“三清单”,实现靶向发力,助力国资工作提质增效。

  2.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强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自主经营权和其他合法权益的学习,2023年统筹市属国有企业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向市属国有企业发出倡议书,弘扬贯彻国有企业诚信经营理念,助力我市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3.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深入学习新印发的《内蒙古自治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制度,加强合法性审查及备案工作,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机制,按要求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截至目前,我委暂无以市国资委名义印发的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

  4.提高安全生产应急意识。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消防安全和应急救援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理论支撑和根本遵循,统筹市属国有企业立足实际,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格局,常态化跟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普法讲座等理论学习同专项整治行动同向同行。

  (三)加强监督,落实服务,深入开展依法治理工作

  1.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等规定,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切实保障内容完整、准确、及时,今年网站累计政策解读10余次。

  2.落实国资监督合力。一是强化政治监督,抓好工作落实。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政治监督根本任务,细化政治监督重点、划分责任科室、按月更新进展情况,今年累计更新完善政治监督台账10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认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筑牢干部队伍廉洁自律思想防线,今年共开展统计调查、违规吃喝等专题警示教育8次,开展集体廉政提醒谈话6次。二是接受审计监督,做好信息公开。确保做到两个“自觉”,自觉接受审计监督,统筹抓好审计监督和整改落实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依法依规公开市属国企经济运行、考核薪酬情况等信息。

  (四)突出重点,注重宣传,法治工作效果显著

  1.普法格局构建“稳”。为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普法责任,严格执行“四制度一评议”机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及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工作责任,具体工作落实到人,确保高质量完成每月普法工作。

  2.法治工作成效“实”。一是开展“每月一主题”活动。结合年度普法计划,每月通过“集中+分散”“线上+线下”“媒体+阵地”等多维度普法模式,开展主题普法活动。截至目前,已举办“提升国家安全意识 筑牢国家安全之基”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活动”、“安全生产月 安全法律进企业”、等10余次主题普法学习活动。二是结合重点工作,探索创意宣传活动。2023年以“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安全生产工作举办“防灾减灾促发展、文艺风采进矿山”书画展览特色活动,为国资国企安全生产工作注入新活力;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主题演讲活动,约50余名党员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职工参加;同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等联合举办“法入寻常百姓家”普法早市活动,以“暖身暖心暖万家”等为宣传主题,市城投集团子公司乌海市热力公司、乌海市海勃湾城市供水公司及市公交集团积极参加,向居民朋友解读供水、供热、公交领域的条例,实现普法内容与群众热点难点问题“同频同步”。三是聚焦企业特色,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城投集团子公司乌海市海勃湾供水公司融合“党建”+“法治”+“行业”精髓打造出综合性的党员政治生活馆”,该馆内设四个展厅,参观者可以从百年党史中品读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在企业文化中领略供水人的工匠风采,于党规法纪“矩阵”中感受国有企业的清廉之风;展馆外设普法长廊,弘扬安全生产精神,营造国有企业浓厚普法氛围。

  3.普法品牌创意“新”。乌海市国资委挂牌成立的四年多时间,一直将法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在不断探索、不断曲折前进的过程中始终坚信“打铁还需自身硬”,将“法治国资”品牌定位为强监管、重合规的国资;“阳光国企”品牌定位为对内讲公开、透明“合规规则”,对外讲温暖、贴心“服务目标”的国有企业。2023年11月22日,“法治国资 阳光国企”积极参加市依法治市委员会举办的“亮品牌、比特色、鼓干劲”普法大比武比赛,并在28个单位中获评优秀奖。

  二、存在问题

  2023年市国资委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普法品牌知名度不高,还需要结合自身特色推出一批接地气、有生气的普法作品;二是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目前国资系统专业从事法务的人员较少,普法志愿队伍的工作压力较大。

  三、下一步计划

  一是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在法治思想融入具体工作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二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压紧压实法治政府、法治国企建设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三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着力培养法律方面的专业人员,对外吸引精通法律的高素质人才,对内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不断推进国资国企法治队伍建设工作。四是加强普法品牌建设,结合国资国企特色成立普法志愿小队,吸纳各集团公司及子公司懂法律、会宣传的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普法品牌的打造宣传工作。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