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机关党建
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 作者: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来源:国资委 浏览次数:

  市国资委机关党支部书记   王利峰

  (2021年12月)

  按照会议安排,现将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述职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抓好上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点评问题整改。对上年度评议提出的3个问题,通过量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最强党支部创建任务要求,紧密结合机关各科室职能职责,突出机关效能建设,定期安排、及时调度强化整改落实,对党务工作分主题研究推进,逐项自查整改落实,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二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理论学习。建立国资国企系统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一次、乌海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集中开展学习25次。创新学习方式。采取了“党员领学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由每位党员提前做好预习,在每天晨学时间,轮流对规定篇目的历史背景、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对全体党员进行解读,提高了学习效率和质量。突出成果转化。始终把办实事、开新局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完成重点民生项目3项,为民办实事8件,结对帮扶困难群众3户。制定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任务清单和任务台账,明确了10方面38项改革任务,细化为69项具体任务,制定了94条具体措施,建立了会议、联络、督查等5项工作机制,先后组织召开调度会议14次、调研督查2轮次,着力开创国企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三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强化支部班子建设。按照市直机关工委相关要求,结合市国资委班子成员调整的契机,选优配齐的机关支部委员会,实现了支部书记由主要领导同志担任的工作要求,进一步配齐配强了支部委员,为扎实开展支部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1+5制度体系要求,采取清单式管理的方式,按照规定步骤、程序和时间频次抓实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主题党日12次,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2次(国资系统要求),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名。创新开展活动形式。结合重要节日和支部活动,先后开展了读书分享会、“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系列活动、民族团结一家亲联合主题党日等活动,不断创新组织生活的内容与形式,增强党支部活力。聚焦问题整改。强化巡视巡查和改进民族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问题整改,深入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和软弱涣散党组织专项治理,全力补齐工作短板。

  四是着力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严格按照“双报到双报告双考核”的要求,组织机关支部和全体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道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先后动员8名居民接种新冠疫苗。深入开展社区包联共建活动,定期到包联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先后为九鹏文华园小区清扫垃圾9次,开展慰问活动1次。扎实开展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债款问题专项整治,采取月调度、月通报的方式,督促市属国有企业加快推进还款进度,解决拖欠中小企业账款4654万元。建立脱贫工作长效机制,引导有条件的市属国有企业发挥消费扶贫作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累计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69000元。

  五是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围绕关键点、关键岗位,紧扣“人、财、物、权、钱”等重点,全面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对16名干部职工建立廉政风险点排查台账,共排查廉政风险点9个,制定防控措施14条,完善各类制度24个。意识形态方面,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两微一端”、政务网站、讲座论坛监督管理和审核把关,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稳定。统一战线工作方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创建活动,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党外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鼓励和支持党外人士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党史学习教育需要进一步走深做实。学习不够深入,缺乏学习的系统性,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不能有效地紧密结合起来,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需要切实转化为工作实效。

  二是在党员的教育管理上不够严格。对机关支部党员的日常管理还缺乏有效的手段,特别是8小时以外的监管还不够严格。

  三是创新力度还不够。开展支部活动还习惯于老办法、老思路,对有效党组织作用思考的还不够深入,距“模范机关”建设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压力传导的还不够到位,对党员日常考核评价还不够科学,还没有形成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还需提升,在统筹谋划、狠抓落实、保障基础、激发活力等方面还缺乏有效的举措。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落实书记职责,压实党建工作责任。认真落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严守党纪党规,坚决落实党建工作各项制度,做到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干部。

  二是突出问题整改,全面补齐工作短板。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完善理论学习、组织生活等各项制度,推动党内组织生活正常化、经常化、规范化。

  三是强化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工作水平。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抓好党员日常性教育管理,坚定党员信念、增强党员意识、健全党员经常性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四是创新活动形式,激发支部活力。围绕上级党委和支部自身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内容、形式的不断完善,调动党员干部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机关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五是注重搭建平台,着力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研学讲堂”为依托,通过“研、学、讲”的形式,提升党员干部理论、业务水平,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更好的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履职承诺项目

  我郑重承诺,2022年我将针对市国资委机关支部在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上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开展“固本强基”行动,结合“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落实“1+5”制度体系,实现机关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运行。开展“最强党支部”创建行动。紧密结合国资监管业务,量化指标,突出效能,着力打造“效能机关”,达到最强党支部要求,在2022年成功创建为“最强党支部”。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