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机关党建
乌海市国资委着力推动国有企业基层党建整体提升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 作者: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来源: 浏览次数:

  市国资委党委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区、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五化协同、大抓基层”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国有企业发展实际情况,以夯实市属国有企业党建基础为抓手,着力提升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档次和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明确职责定位。国资委党委接管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以来,针对一定程度上存在的企业党组织隶属关系不清晰、工作不顺畅、责任不到位等情况,今年我委研究起草了包括党建工作在内的《加强市属国有企业监管工作的意见》,同时制定了国资委和监管企业两级抓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了国资委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职责定位和主要工作任务,理清了各监管企业党组织的具体任务和职责要求,基本形成了上下贯通、逐级负责、有效落实从严治党职责的工作体系。

  二是理清工作思路。针对我市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基础相对薄弱、执行标准不统一、任务落实不够有力的实际,我们研究确定了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基本工作思路。即“抓基础,利长远;抓问题,补短板;抓作用,促成效;抓同步,保落实”。在抓基础方面。重点抓好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将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等最基本的要求贯彻落实到位,夯实各级企业的工作基础。抓问题方面。重点抓好三级书记述职评议、年底考核、日常督查、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努力补齐工作短板。抓作用方面。注重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经营管理的决策、执行、监督、企业文化建设等各个环节,着力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抓同步方面。及时安排部署上级对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确保各项任务同步有效落实。

  三是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建立“月提示、季调度、半年督查、年底考评”的工作方法和程序,强化对工作任务的跟踪和督查落实。同时将党建工作任务中的关键点具体化,列入年度考核目标中,与评价企业领导班子相结合,与企业领导人员薪酬分配相挂钩,强化对履行主体责任的激励和约束。清单式安排任务。制定了《2020年市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分解表》,对各企业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明确重点任务事项、工作要求、完成时限,确保各监管企业对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一目了然。各监管企业都召开了党委会,对工作任务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制定了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了全年工作任务。全覆盖督查落实。对照年度重点任务分解表,采取国资委牵头组织,各企业派人参与,互相查找不足、互相学习借鉴的方式,对市属国有企业集团公司、子公司所有党组织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通过现场反馈、下达立行立改通知书、下发共性问题通报等方式,对各企业存在的硬件设施不达标、党内生活不够规范、党委会议程序不够严格、工作制度不健全等10余个突出问题下达立行立改通知书15份。目前各监管企业对督查指出的问题都进行了专题研究,制定上报了整改方案,正在按要求认真进行整改。针对性开展业务培训。搭建“研学讲堂”学习平台,每月开展集中培训。将各企业在落实党建工作任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逐项列入培训内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同时选择好的企业研讨交流好经验好做法,供大家学习借鉴。以此着力提升党务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夯实工作基础。

  四是规范各项工作持续推进。党组织建设方面。建立《党委议事规则》、《三重一大议事决策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职责边界。建立党委会议事目录和决策目录,实行党委会全程纪实,着力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扎实推进“五化协同”、“四强四优”和“最强党支部”创建活动,国资系统共有27家党支部,现有13家党支部被列入“最强党支部”推进计划名单,占总数48%,国有企业占比100%。同时强化对各企业活动方案的审核把关和指导,从实际出发,注重体现行业和企业特点,确保各项重点任务有效落实。对全部企业的27个支部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情况进行达标验收,对仍未达标的3家党支部限期整改,年底前再次验收,确保年内党组织标准化达标率实现100%。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向市纪委对市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设置提出建议,实现了市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全覆盖。对8名企业负责人、2名县处级干部、4名中层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情况进行分级抽查,提出改进意见,进一步压实工作职责。围绕关键点、关键岗位和重点人群,紧扣“人、财、物、权”等关键点,在国资系统全面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共排查廉政风险点422个,制定防控措施295条,完善各类制度24个。以身边违纪违法的人和事开展警示教育,不断增强全系统人员的遵纪守法意识。加强对企业管理人员履职待遇、业务支出、商务接待、公车补助预算管理,促进企业节约运行成本,规范管理人员支出行为。助力国资系统党员发展。2020年培养符合条件的企业人员发展对象20名,其中给城投集团分配18个名额,金控集团分配2个名额,20名党员进行为期三天的党课教育培训,国资委培养党员意在以点带面,辐射周边,把优秀职工发展成党员,把党员职工培养成优秀职工。10月,经国资委党委研究决定,同意批复乌海市房产测绘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和乌海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共7名同志转为正式党员。

  五是不断完善监管制度。国资委党委坚持边制定、边执行、边完善的原则,发挥制度的规范、约束力和导向作用。要求各监管企业对内部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围绕经营管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进行修订完善,逐步建立和完善一套较为完备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我科室在完善内控机制方面,建立了《党委议事规则》、《三重一大议事决策暂行办法》、《党务公开工作制度》等37项制度。在规范监督管理方面,建立了《国有企业融资管理办法》、《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负债管控工作方案》、《重大项目风险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工资总额管理办法》等10余项工作制度,突出国资监管的有序性和规范性,全面落实监督管理责任,基本实现了国资监管任务全覆盖,为今后国资国企监管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