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国企党建
2021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暨 “一岗双责”分级抽查述职报告(城投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作者: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来源:城投集团 浏览次数:

  乌海市城投集团公司党委书记  郝关峰

  (2021年12月)

  今年以来,遵照全市统一部署和国资委党委安排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从政治上看,围绕讲政治来开展工作,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提高;全面落实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工作部署,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监督保障作用有效发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一以贯之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充分发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工作中,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以贯之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坚持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基层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支持和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从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努力为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一、统筹谋划安排,党风廉政建设和“一岗双责”责任进一步明确

  统筹全年党建、业务和纪检工作,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安排全年工作。认真落实乌海市加强各级纪委对同级监督的实施办法,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三清单、一台账”(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政治责任清单和纪委监督工作台账),明确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领导成员“一岗双责”要求;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细则,明确责任内容、工作要求、考核标准等,按季度与基层党建、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考核结果与评优选先、个人绩效挂钩,形成责任闭环、管控闭环和工作闭环。认真开展集团公司“分级抽查述职”工作,上半年,集团公司党委抽查述职10人,各子公司抽查述职共33人,下半年分级抽查述职正在进行。

  二、加强廉政教育,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意识进一步加强

  深入开展党规党纪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纪律处分条例、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市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等,明确什么事必须做、什么事不能做,不能做的做了要承担怎样的后果,切实拧紧遵规守纪、知责明责思想发条;开展经常性廉政理论和案例警示教育。开展学用《党的六项纪律学习丛书》活动,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着力使纪律转化为日常行为习惯和自觉遵循;利用公司OA办公平台、微信工作群推送党风廉政学习教育资料,通过正反面典型,教育警示党员、干部时刻拧紧自律的“螺丝”;举办警示教育暨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以案说法、以案释纪、以案施教,形成了“引导+震慑”的双重效应,取得较好效果;坚持逢会、遇事必讲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树纪法意识,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心存敬畏,守住底线,不越红线;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和约谈制度,把廉政谈话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筑牢思想防线,针对信访举报、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约谈提醒,督促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到位。集团公司领导干部开展廉政谈话50余人次,纪检人员对各子公司廉政谈话情况进行督查。

  三、完善防控措施,日常监督进一步精准化、常态化

  全面梳理业务工作廉政风险点。对集团公司班子成员、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和各职能部室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分别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320条、650条、261个,针对风险点制定相应防控措施,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办法31个。加强重大事项监督管理,将事后监督转变为事前、事中监督。纪检人员参与监督“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会议28次,列席参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9次,对招投标会议监督95次。加强作风建设,严防“四风”。紧盯节日节点,及时进行“严明纪律、纠正‘四风’、廉洁自律”提示提醒,对重点业务部室、服务窗口执行情况进行明察暗访12次,下发廉政提示函4份。严格做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纪律监督落实工作,确保改革在和谐稳定的环境下有序推进。举办党风廉政建设业务培训班1次,邀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围绕正确研判风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培训,63人参加培训。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对办事群众相对集中区域落实防控措施情况进行随机检查,确保万无一失。认真做好问题线索查办和信访接待工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认真完成专项工作任务

  一是全力完成优化营商环境问题整改任务,服务对象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二是认真做好经济责任审计移交的相关整改工作,整改工作报告已上报相关部门。三是认真开展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专项督查工作,聚焦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暨“一岗双责”,紧扣查漏项、补短板、抓规范、促提高主线,推进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相融互促。四是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分层级召开警示教育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着力提升思想认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认真开展选人用人、财务管理、对外投资、招投标“四个专项治理”,着力形成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五是认真做好供热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对可能影响供暖质量的全过程、各环节进行风险点排查整改,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回顾过去的工作,虽然能够全面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具体工作中还有着许多不足,与市委和领导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新形势下城投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面临的新要求、新任务,勇于面对问题和挑战,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抓好本次述职领导点评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全面做好党风廉政各项工作,为贯彻落实好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上述职汇报,不妥之处,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