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国企党建
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暨“一岗双责”分级抽查工作述职报告(金控集团)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8日 作者: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来源:金控集团 浏览次数:

  市金融控股集团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长 韩永君

  (2021年12月)

  在市国资委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集团公司党委、纪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公司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强化党员干部日常监督教育管理,聚焦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为公司改革发展、转型发展保驾护航。现将我个人2021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暨“一岗双责”分级抽查工作情况述职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及工作成效

  (一)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暨“一岗双责”职责

  我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协同集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 ,认真负责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2021年度党建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党委责任清单》、《党委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并进一步细化和分解工作目标责任,落实到具体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确保抓出成绩、抓出效果;认真执行责任清单、责任内容、工作台账、签字背书、定期报告、述职述廉、学习制度等制度。形成廉政建设工作和经营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切实做好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切实抓好党风廉政教育工作,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集团公司党委、纪委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党支部学习计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提高党建质量,严肃组织生活;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2次,纪委书记讲党风廉政建设党课1次,班子成员讲党课5次;组织公司党员干部观看《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典型案件》;组织公司党委理论中心组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组织公司党员干部到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廉政教育活动2次;转发各级纪委关于近期查处的典型案例通报10期,利用身边典型案例警醒广大党员干部,以苏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重点,在集团公司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案明纪、严格自律,严守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廉洁从业有关规定;利用公司学习微信群、公司网站等统一信息平台,积极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动态、新气象,积极宣传和构建公司廉洁文化,营造崇尚廉洁的浓厚氛围。

  (三)开展廉政谈话,提升遵纪守纪意识

  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注重在提醒教育上下功夫,抓早抓小、抓常抓长,筑牢党员干部防腐巨变第一道防线,带头开展谈心谈话制度,与班子成员、所属子公司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公司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谈话3次,纪委书记与各子公司及部门负责人、财务人员、人事工作人员开展廉政谈话6次,谈话60余人次。谈话从“一岗双责”、廉洁从业、严于律己、主动作为等方面进行,通过谈话切实增强廉洁履职意识,有效防范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

  (四)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制度执行力

  从企业内部管理方面加强廉政建设,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从人事、财务、后勤采购、“三重一大”事项等方面建立完善工作制度9个,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制度监督体系;切实抓好廉政风险点防控排查,共排查关键岗位和重点人员29人,排查出廉政风险点133个,制定防控措施133条;开展纪委监委智慧监督平台任务上报工作,实施党务公开,目前已上报公开事项47项;组织集团公司党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暨“一岗双责”分级抽查工作,部分子公司、部室负责人及支部书记5人进行了述职。

  (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问题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以贯之纠正“四风”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重大节假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工作,节前做好警示提醒,节中做好监督检查,节后做好总结汇报;在公司开展财务专项自查、招投标专项自查,并制定了采购管理办法;以钉钉子精神守住每一个节点,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六)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筑牢意识形态防线。

  一是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原则。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今年开展意识形态学习4次,研讨4次。二是高度重视思政工作。持续推进“理论学习新常态、宣传教育新思路、文化建设新作为”的三新举措,强化指导,突出亮点,加强宣传,打造浓厚氛围,将思想认识全面提升。三是加强对网络意识形态、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宣传阵地及地陈设内容的管理,职工书屋所有书籍严格把关,截至目前进行4次排查,替换更新部分内容。四是宣传正面主流观点,强化信息报道工作,利用宣传栏、条幅、电子屏、微信群等,目前党建工作信息发布67期。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尚未制定明确的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制度。集团公司结合自身实际,紧紧围绕生产、经营、管理、人事、资金使用、工程管理等关键环节,全面开展了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但是尚未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排查制度,而且存在一个人对接、洽谈业务的现象,存在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隐患。

  深刻剖析原因为党风廉政建设停留在表面,执行和落实不够。当前依旧存在将制度停留在纸上的现象,责任内容只停留在“明确”上,没有行动的具体化,在制度制定和执行上一手硬一手软,重制度轻执行,执行不严,落实不实。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各项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还没有一套科学、合理,适合不同岗位的考核标准。

  三、整改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抓好自身廉政建设。作为公司“一把手”,我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因此要从我做起,以自身为标杆,既要廉洁自律、做好表率,又要敢抓敢管、认真负责。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准则,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

  (二)起好带头模范作用。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定期分析研究责任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状况,及时解决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三)强化教育督促落实。集团公司党委将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集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落实,党委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行动上要成为落实的主体、担当的主体。要抓小抓早、抓关键人和关键事。对一些苗头性的问题,要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理,把抓小抓早提前预警和预防做为常态性工作一以贯之。继续深化党纪党规教育,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继续开展作风整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为推进公司各项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纪律保障。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