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资讯 > 国资要闻
全区国资系统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2日 作者: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来源: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浏览次数:

  3月11日,自治区国资委在呼和浩特召开全区国资系统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扎实推动全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作出新贡献。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金亮出席会议并讲话,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张良主持会议。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晓燕,国资委党委委员、驻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郝璟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全区国资国企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推动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发展党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彰显了国资国企责任担当,全系统30万干部职工及家属“零感染”,民航机场集团呼市分公司党委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稳增长取得明显成效,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959亿元,同比增长0.7%,整体盈利13.8亿元;盟市、旗县级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利润总额较2019年减亏17.3亿元,7个盟市利润实现正增长。国企改革取得新进展,自治区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进一步健全,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基本完成,改革示范工程有力实施。国资监管效能有效提升,监管有效性针对性不断增强,区本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基本完成,国资监管法治化建设扎实推进,全区国资监管“一盘棋、大格局”正在加快形成。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深化,企业党委的领导作用持续加强,党建基层基础有力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推进。倾全力落实自治区煤炭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所承担任务,圆满完成了排查、核查、研判、综合整改、追损挽损阶段性工作目标。

  

  会议认为,五年来,全区国资国企发展质量明显提高,区本级国有企业(不含金融、文化类企业)利润总额由“十二五”末亏损87.2亿元提高到“十三五”年均盈利40亿元以上。全区国资国企改革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在监管企业中进一步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完善,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断优化,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基本建立,国资监管大格局加快形成。五年来,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落实全国、全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不断进步、不断过硬。全区国资国企工作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

  

  会议提出,“十四五”时期全区国资国企系统力争要在高质量发展、布局结构、科技创新、改革管理、提升监管效能、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上取得新突破。2021年自治区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的生产经营主要预期目标是:利润总额稳定在40亿元以上、力争达到50亿元,营业收入利润率提高1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总体保持稳中有降,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5%以上。

  

  会议要求,要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根本前提,增强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全力稳定增长提质增效,加快创新发展步伐,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要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总抓手,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在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强化正向激励上动真碰硬,不断深化改革专项工程,持续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全面提升国企改革综合成效。要以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全面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引导企业聚焦主责主业发展实体经济,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要以开展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提升年活动为有效载体,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国资国企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各出资监管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各盟市国资委主要负责人和综合部门负责人,国资委机关和综合保障服务中心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